軍旅生活第二札:領導人需要具備的特質-原則性

你的大昆陽
5 min readFeb 8, 2020

--

攝影師:Skitterphoto,連結:Pexels

原則是什麼?就是一個人做人處事的規則,一個懂自己的原則的人,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人事物,知道自己討厭什麼人事物,面對喜歡和討厭的人事物有自己的一套方式去處理應對。

.

一個有原則的人可以了解自己怎麼與他人相處,不會容易受到情緒而輕易改變自己的原則。這是一種修養,也是個自我修煉。

我在軍中最討厭的一種班長,就是他隨意的擺弄班長的身份,因為憤怒而改變自己的原先的處事原則。

我想在任何年代的軍中的管理原則,都不該用毫無道理和目的的方式只為了讓部下服從威權,更不該去玩兵。過去有是強烈的學長學弟制,但錯的文化就不該繼續下去,我進入南訓中二營二連,我看到的是打破過去偏見的軍中文化,那些繁瑣的形式可能依然存在,但在這裡的長官做事的方式可以合乎人性和實際面。

但在任何年代,如果部下做錯事,我們知道理虧、知道自己的錯誤,我都很願意服從長官的教育,在看到鄰兵有時候失控的行為,看到值星官的管制和教育那些錯誤的行為,反而會更加信服。

如果我是對的,面對長官情緒性的無理指責和命令,我只會安靜,我不會無腦的大喊服從,我想長官也不要這種無腦智障兵,擁有一個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士兵,我想才是軍中需要的人材,不然退伍過後,依然只會是個社會智障。

事實上,我們在面對無理和矛盾的指令,我們不平的心也是不可能服從威權的,班長也不可能如願的讓我們打從心底的服從他。軍中的文化或許是威權的形狀,戰爭之時,也有統一管理的意義,但要讓人成長,就不可能不從人心溝通下功夫。

我想班長自己心底應該也有知道這點,在軍中面對無理要求,我們是身體被迫服從,但在內心是不可能屈服班長的無理規則,或許可以得到我們形式上的服從,但不可能打從心底認同。

這點排長和其他班長做的很好,他知道分寸,要有威嚴,就不該跟部下太親近,要讓部下知道尊重,要讓部下服從就該明定規則,什麼時候會生氣,什麼時候可以輕鬆,都先提前說明,獎罰規則清楚,我們才知道如何依循,而要讓我們心服口服,願意聽從指令而不是身體與心靈分離,就是用實力服人,我們各自都有專長和能力,我的專業也不會希望讓我自己被看不起,我對自己的專業也會有所負責。

那麽,你們身為更專業的軍人就該在軍事訓練上教育我們的能力上贏過我們的,不然根本缺乏說服力。(不過有時候排長太追求效率,忽略了些重要的事情。)

我並不討厭這樣缺乏原則的班長,我知道班長也是人、也需要學習,我也遇過原則做的更爛的師長,在他心中,問題永遠都是別人製造的,那種一直自我欺騙的師長,我打從心底唾棄他,同時也可憐他人生的成長從此就此停滯而且墜落,因為他看不到自己的缺失。

在軍中,失去部下尊重的班長,整個部隊只會渙散,缺乏凝聚力。

我感受到班長應該是很喜歡跟我們相處的人,也很想要把事情做好,但事實上,卻讓我無法認同他的做法。

像是在這禮拜四,發生了一個意外插曲,我們三寶中的床罩清洗發回後,少了八個,在快就寢前,班長勞師動眾的集合大家,然後像是問罪一樣把問題丟給福委,要我在10分鐘內把少了八個床罩的問題解決,我內心說:「什麼鬼,問題都還沒找到,這麽急的把問題找到,以為在找犯人嗎?狀況都還沒分析好,這樣根本無法幫助事情解決」,但看著班長把麥克風遞給我,我腦袋打不定主意,只好腦袋空空的,開口問了問大家,幾個問題,確認遺失幾條。

.

我很願意幫各位把問題解決,但那種把責任丟給部下的樣子,班長在集合完畢後,表情嚴肅的跟我說:「我沒有要怪你們,我想要把問題解決而已」,我內心:「我可以理解問題需要被解決,但是,班長,我知道快就寢了,大家需要床罩,我也在努力釐清狀況,你好像有解決問題一樣的喊喊聲,但事實上,只是把問題複雜化而已」,我當福委的原因是,我需要洗衣服,大家也要,我只是幫助洗衣服這件事情變的更簡單而已,但不包括把不屬於我的過錯攬在身上,回到寢室,聽著大家替我說話,一方面欣慰,一方面也感到苦惱和無奈,但班長只有增加我對他的不滿,並沒有幫忙把問題解決。

班長的做法,有他的理由,但缺乏彈性,勞師動眾的把事情搞的好像很大條,但那種預設的我們是犯人一樣的做法,不止讓大家感受缺乏被信任感,也耗費部隊時間,而且讓他自己被部下討厭的程度更上一層。

那種只會開張口的做法,並不是好的做法,不過所幸,最後,在另一個福委好夥伴的行動下,有讓事情給解決了,這件事情,提醒我在通知前,先謹慎想想事情構想,如何可以降低錯誤率和增加部隊行動的效率。

大兵題目的二月第一週,「中華民國陸海空軍軍人讀訓釋義-負責知恥,崇尚武德,不容有污辱貪鄙之行為。」,提到負責知恥,既然要負責知恥,那就該學會自省,看到自己的過錯。

總言之,我認為做一個有原則的人,就是需要檢視自己的原則和檢討自己的待人處事,更應該是用道理和品格服人,而不是權威和命令。

--

--

你的大昆陽

一個喜好生物卻不務正業的植物醫學系學生,喜好觀察一切人事物,明知繞遠路,卻愛走自己的路, 是一個固執己見的小子。 農業/心理/社會/自我 已停更搬家至方格子,新朋友可以來新家逛逛 https://vocus.cc/user/5a11f509eceaed97b401db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