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日誌(7)-英文學習分享-觀念和方法

你的大昆陽
Aug 13, 2019

--

英文能力實在是非常重要,在台灣教學卻一直被視為科目,而非工具,讓很多台灣學生經歷了些錯誤的教學方式,例如:瘋狂地背單字、瘋狂的學文法,讓大家有種錯覺,好像看不懂英文都是因為單字量太少,或是自己英文不夠好,長年的學習挫敗感,讓大家對英文有種恐懼感,甚至不敢去接觸,認為學英文是件很有壓力感的事情,長年下來,覺得自己年紀大了,英文還那麼爛,是不是沒救了?

這樣的心態,我覺得實在非常可惜。

英文不該是那麼嚴肅、那麼沉重的東西。

不得不說,過去在求學的過程仍有英文學習壓力時,我在大學時期就非常痛恨英文的畢業門檻,教育者似乎覺得把畢業門檻設一個門檻,大學生的英文普遍就會變好,這真的是一種邏輯謬論,英文學習的積極不應該建立在被動的壓力,就算是,那也應該讓被動學習轉化成自動自發的學習,這往往都不是一個討厭英文的人會主動做到的。

我個人經驗,英文教育都非常制式化,練習文法、背單字、練習閱讀……,不斷的考試,教育現場很少會刺激大家思考 ,但我覺得大家可以好好思考幾個問題。

1. 為什麼要學英文?

2. 如果你一直學不好,除了自己不努力,有沒有可能學習方式不適合你?

或是大家其實可以不用想那麼多啦,不如大家可以嘗試去找到一個適合自己而且可以開心學好英文的方式吧!

此篇要分享一下的是,聚焦在英文口說和閱讀的方式,最近在Youtube看到的好影片,畢竟我不是個英文很厲害的人,沒有要教學的意思,讓專業的老師們來吧。

第一部分:英文學習

一之一學英文的心態校正-口說的重要性,讓台大外文系的語音學教授史嘉琳來好好告訴你。影片的引言也非常的直接的點出台灣英文教育的問題:「我們學習英語十多年,從基測、會考、學測、統測、多益…一步步走來,老師嚴格要求我們的聽力及閱讀,但當要開口說時,他們只鼓勵我們:「敢說就好,講得差沒關係。」這句「鼓勵」彷彿給全台學生設下一道衝不破的禁制,不只限縮了台灣人英語表達的實力,同時也阻斷了台灣對世界的溝通能力。」,影片最後教授提到了三個把英文學習的方法和態度,其中提到英語要突飛猛進的訣竅::

1.學語言不要只想到自己,也要想別人的感受

2.設目標的時候,不要只是為了考試而讀英文,而是為了很舒服愉快的跟別人溝通

3.不要抱佛腳,每天一點點,每天十分鐘,持之以恆

一之二:阿滴和Eric的英文學習方法,此篇Eric老師分享了許多學習英文的重要觀念,例如:背單字不該單背單字,更應該去學習他的搭配詞和使用方法;學習文法的方式;學習口說就是要嘗試,不需要害怕,如此才會刺激自己思考。

一之三:阿滴分享他再學英文的小秘訣,就是結合自己的興趣-看影集學英文,我很喜歡他提倡的觀念:「喜歡英文,才能夠把英文學好」。因為喜歡,所以我們可以藉著興趣去接觸我們陌生的英文,讓興趣帶著我們去了解英文這個工具,我認為除了看影集外,喜歡看Youtube的我,推薦各位,可以接觸國外的影片或是聽英文歌,把CC字幕打開,藉由阿滴說的方式來學習英文。

第二部:口說的學習方式-KK音標、自然發音、常見發音錯誤

二之一:阿滴英文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影片中很完整的介紹KK音標的念法,適合給尚未學過或未學好音標的人

二之二:這部影片介紹的是哥倫布,據說是正音師,此部影片除了講解KK音標,更介紹了國際音標和KK音標的差異

二之三-五個發音技巧口语:老炮儿马思瑞Chris ,是我蠻喜歡的英文老師,他居住在中國北京,擁有八年教學經歷,他的發音真的是非常道地,雖然是外國人,但他是用中文講解,此部講解五個發音技巧,除了理解口說規則,對於英文聽力絕對有很大的幫助。

這些技巧,我認為是真的蠻重要的,不過需要了解上述的音標基本發音,建議把KK音標練熟,再來看。他的個人頻道也教很多母語者口說的部分,非常推薦。

二之四-自然發音的資源利用:此部是阿滴分享他利用YouEnglish這個網路資源練習,英文母語者如何說這些單字,我非常推薦這個資源,我們想知道單字的發音,太多是使用Google翻譯的發音,那些機器音聽起來實在不自然,YouEnglish是搜尋Youtube的外國影片搜尋單字,藉由活生生的人說出來的話,讓練習口說,更加生活化,也可以順便連結到外國很棒的網路資源。說明欄含有另外兩個網路資源,也非常推薦。

第三部分:英文學習的實踐:

三之一:我就以我個人很喜歡的歌手9m88的Aim high來分享,除了歌好聽外,他的歌詞也寫得很棒,除了旋律外,更可以了解創作者想要傳達的。

三之二:Prince Ea是一個具有批判性且勵志的Youtuber,他的影片除了內容許多是在探討生命議題,我個人認為很值得深思,值得拿來學習英文的原因是他有放上英文字幕且他的口說十分清晰,語調算是較慢的,演講方式也值得借鏡。

三之三:Jesse Elder:這個Youtuber就是我用YouEnglish找到的,他的口說很清晰、語速比Prince Ea慢,內容探討的東西算是很哲學,比Prince Ea更多的探討在個人生命中,用字都算是蠻簡單的,我認為挺適合拿來練習的聽力的。

三之四:實戰

以上的英聽都打出一個基礎後,但你還不敢、也不想直接在路上搭訕外國來來練習英文,因為這真的怪尷尬的,剛好你有一筆可以投資在自己外語能力上的經費。

你可以考慮巨匠美語的課程,他們的特色就是可以根據自己的程度去選擇課程難度,這裡有富有教學經驗且有耐心的外語老師,讓你進入真正的溝通實戰。

如果覺得全英文外師很像大魔王,雖然笑容可鞠,但自己卻聽都聽不懂,也不想敷衍人家,內心的社交壓力非常大。

正好,我們可以調整我們的學習圈,不要讓焦慮過頭,反而沒有學習效果。

你可以選擇我們的雙語老師,讓你在外語的壓力下,重新感受到中文的美好,老師可以在那你焦慮之前讓你回到舒適圈,用中文帶領你進入英語的思考。

藉由真正把語言拿來溝通,沉浸在溝通的環境下,上述的學習將會有個更實際的轉化。

更詳細資訊可以點入以下連結。

英文會話課程推薦 | 獨家情境式教學,有效提升會話 能力 | 巨匠美語 (soeasyedu.com.tw)

以上是我近期學英文的心得和想法,分享給各位,如果真的要好英文,我想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然後真正實際的練習,最重要的是給自己一個目標

祝福各位早日脫離英文的壓力,讓溝通成為一件美事。

2019.8.13 何昆陽 Peace.

--

--

你的大昆陽

一個喜好生物卻不務正業的植物醫學系學生,喜好觀察一切人事物,明知繞遠路,卻愛走自己的路, 是一個固執己見的小子。 農業/心理/社會/自我 已停更搬家至方格子,新朋友可以來新家逛逛 https://vocus.cc/user/5a11f509eceaed97b401dbfb